
今年以来,西安区始终树牢“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”理念,将食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,不断压紧压实责任、细化量化举措,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。
一是坚持高位推动。根据工作实际,及时调整食安委成员,制定《辽源市西安区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方案》,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、细化工作举措。同时,定期召开联系会议,听取食品安全工作进展情况,科学分析研判工作形势,及时解决存在问题,确保食安工作顺利开展。
二是完善工作制度。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,结合区情实际,制定印发《辽源市西安区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办管理办法(试行)》《辽源市西安区食品安全工作约谈管理办法(试行)》等工作机制,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约谈“两书一函”制度,明确“区级、部门、街镇”三方工作职责,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体系。
三是加强督查指导。将“两个责任”工作内容纳入重点督查范围,定期组织区两办督查室联合市场监管部门,深入辖区进行明察暗访,并及时向各级食安办反馈督查情况,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。同时,组织区、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三级包保领导干部针对各自包保主体开展检查,开展“边督导、边清理”行动,对发现的“僵尸户”进行及时清理,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现标准化、规范化管理。
四是强化摸排督导。组织包保干部深入辖区进行地毯式摸排,采取网格化、覆盖式走访的方式,及时掌握主体经营情况,对照平台既有信息,补全辖区经营主体相关资料,并第一时间开展督查督导,各级食安办和包保干部上半年“三单一书”签订和督导任务全部完成。